be.honest.

总有一事
择其为之
我们满怀希冀
有热爱相抵
能终其一生

【随笔】最近(续


【致意,是最遥远的守候。】


·是上一篇的续,关于仪式感

    关于回忆反思,关于文字日记

    关于自己,关于六月


·相信自己,“记得要找回那个笑容,那是你,那是你的来路,那就是光,是你的光。”

·六月可能是一个取舍


字数1k+
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·仪式感(关于那些事

   

仪式感是什么?是坚持。是纪念。


首先,是你的坚守,对一件事的执着,是你可以坚持一件事。对于学习,比如,立一个flag:坚持一个月每天一篇完形填空,每个星期总结一下最近的收获,今年要规律地练习英语口语,这周要把生物的思维导图整理完……这些对我们学生当然是首要的。当然还有个人提升的,比如一万个小时定律,21天习惯养成……这些都是可以归类到“自律”这个关键词的,这次暂且不细说。


以下重点谈“纪念”。


仪式感还可以是关于过去,要记住一个人,一件事,纪念一个日子,就是仪式感。


仪式感来自于身边:因为不放弃,我们努力前行;因为不服输,我们力求每件事都做好,做完美。在面对很多日子的时候,我们会产生极大的纪念感,一次又一次的想要做到最好,都是选择。


选择不计较。



电影中总会有一行人多年后再聚首的热泪盈眶。

小说里总会有一个人捧着鲜花去看望长眠于此的那个人。

歌声里总会有将心事写成故事,去告诉那个人的词句。


当然你也会有:在无数个日子的走失背离后,因为当年的一个不经意的习惯,你依然可以,在一夕之间就回忆起最初的日子,你的梦想,你的初心。


纪念过去,是回忆,致意要有迹可循。


之前写到《我所认为的》提到过,你如果拥有那样真挚的期待,就真的要一整个青春来祭奠,因为你真的喜欢了好几年的那些人,就是会想要实现一个flag——比如,演唱会。


那就是青春的句点吧。




仪式感的存在,会时时刻刻提醒你该注意了,当你走了很久很久的时候回头,因为一个习惯,会记起当年。


当你真的为了生活疲于奔波,为了学习日夜兼程,为了未来奋不顾身的时候,请记住,不要迷失自己。


最近这两年,每到了六月份,我总心存一种“要做点什么”的感觉,应该要写点什么来纪念吧?六月也不是什么特殊的日子,就是我在十二分之一里选了一个月来作为我的总结月。


每当我写到类似总结过去的东西时,我会去回忆,去翻开以前,或好或坏,人生皆是序章。当时在中考的那段话里讲到努力,最佩服自己的品质是敢于努力,不怕吃努力的苦。时至现在,我依然可以说,现在的自己仍然有一腔孤勇,一定要努力。因而,现在如果让我写,我还是会写:要努力,让你的努力配得上你当年的一腔孤勇。


或许哪天,当你会掀开回忆,发现,“哦,那才是我当时所愿。”会有热泪盈眶的感觉吧,对,因为我体验过,才会觉得更加适合,而且就不至于迷失。



我经常建议,一个人应当有一个仪式感。而最常见也最好实现的一种,莫过于文字记录了,你可以不一定是写日记、周记,因为时间不够。当代人总是抱着一个快节奏的生活,我们也是,学习的紧压总是让你的思绪无处遁形,被压抑到了仿佛自己是一个没有任何情感色彩的人,只有读书、做题、听课、复习、考试……我们反反复复如此,所以就可能感受不到青春的活力。


所以,我认为,适当的时候放松下来,去聆听自己内心的声音,去回忆最近大大小小的事和遇见的人,是一种面对自己的方式。没有时间限制,那就也可以是在任何你有想表达的、有感悟的那天来写。


我觉得,你总要写些什么来总结这一周、一月、一年的收获吧?剖析自己才能更好的来前行,会在与他人的相处中更好地保护自己,周峻纬在节目里说过一句话,“不要为了不爱你的人改变自己,因为他们不爱你,他们会给你很多附加条件”,大概是这个意思,本来是谈爱情的,可是我觉得对于我们自己好像也适用。是吧,这样的要求过分到你就算为难自己也达不到他们的标准,反而丢了最初的性格。


对于我自己,实实在在的想法,就是开始写日记以后真的改变了很多,因为时间不够,我也不是很规律地写,而是走走停停吧,算是一种取舍,因为两方面:对于一些荣誉,你可以记录当时的心情,写完就放下了,不至于一直沉迷在骄傲自满里,无法对待失败;对于挫败和失落,写下来,也能更好地反思得失,提醒自己,要记得跌倒的地方,下次要更好。


一部分走家国之路的人,或许会要求你不忘初心,让华夏情怀与中国梦永驻心中,可是对于更多的平凡的我们来说,只是不要丢弃最初的自己就好,纵使前路变化无常,你也要记得为什么出发。“初心”彼词,是既难得又珍贵的,而多数人在成长中往往都会失去,所以要珍惜。




记得要找回那个笑容,那是你,那是你的来路,那就是光,是你的光。


我所期待着的,无非至此。





end.


be.honest.

评论 ( 2 )
热度 ( 17 )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be.honest. | Powered by LOFTER